close

姐姐的守護者.jpg 

劇情簡介:

    女兒得了白血病,需要骨髓移植,但是夫婦兩人的骨髓卻與女兒不匹配。於是,按照醫生的意見,如果想要就女兒的命最好的方法就是再生一個孩子,如果這個孩子能夠匹配女兒的身體要求,那麼就等他/她長大之後實施骨髓移植,拯救女兒的生命。小女兒生下來之後,其骨髓幸運的與姐姐匹配成功。現在要做的就是等她長大後進行手術了。然而,當小女兒逐漸長大,卻認為父母沒有權利決定如何使用自己的身體,拒絕合作。這又給夫婦兩人出了新的難題……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  故事的一開始,是一個和諧快樂又幸福的家庭,一對父母三個兒女;姐姐凱特患有癌症,發病的時候哥哥傑西還很小;家人做了骨髓配對,但沒有一個適合的,最後在醫生的暗示下,他們透過試管製造了一個基因和姐姐完全相配的妹妹~~安娜。

  故事從和諧的家庭展開,其實都只是表面的,每個人的心裡都有不同的想法,導演引導觀眾從不同的成員的觀點來看這事件:如何讓凱特活下去!

  中間還穿插了各自的回憶畫面,有衝突的也有溫馨的…凱特在醫院認識了一個病友,兩人因為相同的疾病而相知相惜,進而成為男女朋友,渡過了一段快樂的日子…當他們裸身相擁床上談心,那種“我倆沒有明天”的氛圍,著實讓我糾心,當然不意外的,男友不久後就去見上帝了……

  接著劇情來到安娜去找律師對自己的父母提出告訴,她要求「醫療自主權」,因為她的出生就是為了當姐姐的“備用零件”,十一年來經歷過八次大大小小的手術、住院,對她的身體也造成了影響…所以當姐姐已經病入膏肓,需要妹妹的一顆腎臟救命之時,她提出了反對意見,她不願再如此繼續下去,她說想過自己的人生,而不是為了姐姐而存在、活著。

  不可避免的,母女在公堂上爭辯著,媽媽一直問安娜為什麼不救姐姐,這樣會害死她的…因為媽媽無法接受凱特無法活下去,她不想失去她…近乎不理智的拋下一切,只為了讓凱特續命…(她原本是一名律師)。

  爸爸是理智的,他心疼著凱特但也在意安娜的感受,這麼多年來他始終支持著老婆為了讓凱特活下來所做的一切,安含對安娜的不公平和近乎殘忍…直到安娜找了律師提出告訴,讓他冷靜理智的看待這個問題,相較媽媽的不顧一切,爸爸反而慢慢的體認了一些事情…即使安娜犧牲自己也無法挽回的事~~於是夫妻間也有了爭執和裂痕!

  還有一個讓人糾心的角色:傑西~~凱特發病時他仍是個小男孩,但從那刻起他就失去了父母對他的關心,全家人彷彿只為妹妹凱特活著,沒人多花心思在他身上,他永遠不是父母注視的焦點,甚至在年紀尚小時,就被送去住校了!

  即使他長大回到這個家,在這家裡始終像個局外人,他幫不上什麼忙,凱特和安娜總是這個家裡的主角,而他就像個無聲的隱形人…即使他想為姐姐做些事,似乎也沒什麼是他能幫的上忙…於是他就這麼單獨寂寞的活著。

  

  很喜歡這樣的拍攝手法,從各人的觀點切入,這當中有親情、手足之情,還有理性與感性的爭扎,所有的感情糾結著,放不放手成了很大的難題~~

  當媽媽在法庭上質問安娜:為什麼不救你姐姐…這段讓我太入戲的哭了;安娜的回憶畫面,她和姐姐其實是感情很好,她也覺得自己就是為了救姐姐而活,這是她的責任…只是為什麼她卻在姐姐命危之際,不願捐贈腎臟呢?

(以下是雷文,沒看過的人請考慮要不要繼續看下去…以免影響欣賞本片時的感受…)

  有關結局(請反白):原來是姐姐要求安娜不要捐贈,因為她已經累了不想活下去,她知道即使只剩一口氣,媽媽都會想儘辦法讓她活著,但其實她不想…她自覺影響家人太多,而她也覺得這樣下去毫無意義,所以只能拜託安娜,別再當她的備用零件,這樣她才能好好的沉睡。只是這樣的決定必須秘密進行,三姐弟是知情的,所以當媽媽在法庭上不停的逼問安娜為什麼不救姐姐時,安娜只是沉默,腦中不斷的回想和姐姐交談的畫面,還有她照顧姐姐不以為苦,兩人姐妹情深…還有姐姐要求她做的這事,要保密……安娜心中也是痛苦萬分吧!最後是傑西在法庭上把真相說出來……媽媽傻眼不願相信…

  最後一段,是所有的親朋好友到病房看凱特,很歡樂的氣氛像在開派對,但是大家心裡有數,來日不多了…

  等大家都離去,凱特和所有的人也告別了,只要媽媽留下來陪她;母女在床邊談心,凱特拿出一本她做的回憶相本送給媽媽,並告訴媽媽說她已經準備好……最後一幕媽媽也躺在病床上,凱特摟著哭泣的媽媽,就在那個晚上她停止了呼吸……

  姐姐離開後,大家開始回到正常的生活軌道,媽媽重新開始工作,也把注意力放在兩個孩子身上,而凱特變成一片蔚藍的天空,守護著大家~end

 

  只能說,太好看了~我哭慘了我,好感人呀…好糾心呀!!我不斷的試想如果我是那個媽媽,我該如何抉擇,我能理性的思考嗎?我會甘心放手嗎…天呀,這真是世間一個難題!

  大力推薦這電影,沒看過的人一定要找機會看看唷!!

 

  另~這故事有出書,結局和電影的不一樣…應該是電影沒演那麼長,所以省掉了後續部份;有機會我也要找這本書來讀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NG6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